贪睡的土拨狗

一只贪睡的土拨狗

远处

前几天下了雨,雨后的空气潮湿出了青草味儿,混杂着泥土的气息。

我开始想念以前的日子,或许我是在想念土拨狗,或许我也想打破现在的生活,生活有太多未知数,我也是一个未知数。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呢?突然,我鼓起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勇气,我决定去看看我的朋友。

车票是单程的,因为我还没有想好是否回来或者留在那里。我或许不像土拨狗那样,有离开原来生活的勇气,可我愿意去看看,去做出改变。锁上家里的门,就头也不回地走远了,或许我在脑海中已经有了无数种和这里告别的方式,我已经无数次地在自己幻想的离去中回头凝视这住了十多年的房子:那合起打开了数万次的橡木门,那新上漆的蓝色邮箱。这里有太多我生活过的痕迹。真正离开的时候,我没敢回头,东西都收拾好了,下次回去的时候,家里应该还是以前的样子。

我带上了一瓶风信子,纯蓝的。与其他风信子不同,它是没有味道的风信子,是我最喜欢的那盆风信子。它总能给人带来安定的感觉。

约莫是下午三四点,我在车站等着,一批又一批的人和动物来来往往,给我一种时间流动的很快的错觉。他们都是行色匆匆的旅者,往返在两个或者多个点之间。我不是,所以找不到什么归属感。

车到站了,车头的灯格外的刺眼,火车的汽笛声回荡在这小小的空间里。“好像很久没有坐火车了。”我想。旅者们一窝蜂地挤进了铁皮车厢,我们就像是罐头里地沙丁鱼一样。车厢里的吵闹随着旅者们的倦意,逐渐安定下来。车开动了,伴随着很长的一声“嘟——”,我知道,我这次可能要离开一段不短的时间了。

这次也是,独自一人的离开,像以前一样。轨道旁边的黄色灯光,随着夜幕,变得越来越模糊,让灵魂和躯体缠在一起……

这或许不是什么漫长的旅途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