贪睡的土拨狗

一只贪睡的土拨狗

绿皮火车

绿皮火车在这个城市非常常见,可我对它们的记忆只停留在四岁时的一次远行。记忆中有个背影追着车上的我,我却渐行渐远。记忆总是像萦绕的水雾,挥之不去,又在你需要的时候越来越模糊。
我把笔记本电脑放在腿上,开始记录最近发生的事情。我的位子正好靠着车窗,外面的景色可以一览无余,而且这些景色显然比手头上的工作更吸引人。天色业已全黑,轨道两侧得路灯发出得深黄色灯光时不时地映射在我得脸上,还有电脑上。夜里是看不清附近的海的,外面的一切都像是进入了里世界一样,是不曾看见过的光景,我很少再夜里看海。
不知道又过了多久,或许很晚了,整个车厢都熄灯了,我还在敲击着键盘,看来是很难睡着了。目光又不自觉地飘向窗外,可以看到光秃秃的海面,没有灯塔,没有礁石,只有偶尔被风带起的极轻和的小小的浪头。一点也不美,至少不像那些美丽散文中的海一样美。可,至少在这一刻,它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黑夜的馈赠,让人感到安心。
车就这么行驶着,平稳的让人想融入黑暗,窗口前时有时无的灯光让我恍惚,恍惚到过去。我那并不有趣,也不习惯于分享的过去。
人既然活在现在,又为什么要那么在意自己的过去呢?
我喜欢分享故事,但是如果让我分享有关于绿皮火车的故事,我一定会写下今天晚上发生的事情,而不是四岁那次不知所云的旅行。记忆深处的事情,就像受潮纸盒里的火柴,难以点燃,纵使有价值的东西,回忆起来也变了味。因为那颗保存火柴的心早就已经受潮了。
火车还在开着,我的视线却越来越难以聚焦,梦或许还没有结束吧……
意识也已经像绿皮火车一样,渐渐地消失在这夜色里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