贪睡的土拨狗

一只贪睡的土拨狗

星星的鱼

土拨狗是一只吃鱼的狗,它不喜欢骨头。“因为吃骨头和吃鱼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。”它总是一本正经地解释鱼肉和骨头的区别。是啊,为什么狗就不能吃鱼呢?

土拨狗最近给我寄来了一罐子纸折的星星,用一个不大不小的玻璃罐子装着,罐子上贴着有点褶皱的便签,上面写着“星星的鱼”。看到那熟悉的笔记的时候,我笑了。

那是我第一次遇见土拨狗的时候,它正衔着一条鱼,缓缓地走着,好像有心事的样子。或许是因为我们都没有在专心走路,我撞掉了它的鱼,它摔坏了我手中的玻璃花瓶。我本该有些气恼,但是它却先向我道歉了,马上要喷薄出来的激烈言语,像是突然退潮的浪头,再也嚣张不起来。它说要陪我花瓶,但我急于赶路,拒绝了。

第二天,在回家的路上,我又遇见了等在那里的土拨狗,它给我了一个玻璃罐子,罐子上有一个稍微有些破损的褪色的标签,上面写着“星星的鱼”。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我的语气并不是很友好。
“星星是天上带来幸福的使者,鱼是水里最甘甜的食物。所以‘星星的鱼’就是快乐本身啦。”它笑了,很温和,没有一点对我的态度的不满,“你可以做我的朋友吗?”
“我再考虑考虑,”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奇怪的狗,“而且狗怎么可能尝得出甜味呢?
“因为心里有甜味啊!”,土拨狗的笑很温暖,和那天的太阳一样,像是对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的笑。

后来,它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旅行,都会给我寄一罐“星星的鱼”。

我也很喜欢“星星的鱼”,这或许成了我们对于生活的态度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