贪睡的土拨狗

一只贪睡的土拨狗

橙色皮毛

这只狗,有点喜欢发牢骚,喜欢坚持自己所谓的个性,它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有固定的朋友和每天一定要做的事情,它很满足于自己的生活。如果说有什么梦想,就是以后可以去大城市看看,不在拘泥于这简简单单的小镇,然后在游历了足够多的地方后,在一个小乡村落脚,悠闲地结识新的朋友,就这么生活下去。
一切都像它想的那样,至少,在它为了自己所谓的梦想动摇之前。
它自己打破了那规律而又稳定的生活,因为它决定搬去更远的地方,更大的城市,开始新的生活,按它的话来说,是为了见见世面,也是为了能更早地开始自己的梦想。它搬走,并不是因为厌倦了原本的生活,而是因为更愿意开始新的生活。
“我也曾犹豫过,”它这么跟我说过,“或许曾不可避免地担心将来的事情,怕自己会开始自己不喜欢的生活,而且我也知道,那个新的城市,并不是我的落脚点。”
“可是,在看到那里美好的事物和朋友的时候,我就确信了自己的心,我没什么好怕的。”
于是,土拨狗离开了我,它去了更远的地方,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的第一步。走之前的那个晚上,我们坐在阳台上,聊了很多过去的回忆,有限的话,怎么也说不完,直到,土拨狗说:“世事难料,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?”我们才道了晚安,那天的夜,格外的宁静。

土拨狗刚搬到新的城市后,给我写了很多信。信里的土拨狗,还是老样子,还是那么侃侃而谈,谈一些没人会在意的事情。我很喜欢它那样讲话的方式,或许因为没人那么讲话,或许正是因为没人在意,这些事就显得格外有趣。对于这么一个世界,它总有着自己的解释,或许在我看来有些像是歪理,但是仔细看看,又像是一个稚嫩的孩子在索求一个拥抱,你总也很难对它的“歪理”发火。

它总是这么特立独行,在世俗可以接受的范围里,做着它自己。我说它让人爱不起来,也恨不起来。它说这就是它,本来也不该被牵挂。

这里的清晨,再也没有土拨狗和我一起散步。那里的黄昏,再也没有我和土拨狗一起喝酒。它会想家吗?它总是一副快乐的样子。它会想我吗?它总是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。

土拨狗的新生活就像是一条把我们隔开的线,它总是太忙,写给我的信也越来越少。我们能谈话喝酒的时间也越来越少。再次相聚是很久之后了,它还和我印象中一样,橙色的毛发,显得和周围那么格格不入。它告诉我,它遇见了一只猫,和它一样,也有漂亮的橙色毛发,但是那猫总觉得自己的毛是灰黑色的。“灰黑色的毛也很好看,”土拨狗说,“可是那只猫的橙色皮毛明明更美丽。”或许,土拨狗是因为太孤单了,才这么说。谁知道呢?

我也喜欢橙色的皮毛,因为我不是你。

评论

热度(3)